歌舞升平

【喻史】青梅纪实

*

好久没写东西了,复建一下。尝试写写青春校园剧。

禁一切上升,禁转出lof。

大家随意看看就好,看得开心最好。

欢迎在评论区和我聊天。

 


朋友圈经常不知道从谁开始流行起一股“你给我发红包,我朋友圈给你写印象”的风潮,大约每两三个月就要来上一回,在期末考试最后一天晚上、秋游前夕、跨年夜等时间尤为集中,其传播速度极快,传播范围极广,不过一次的寿命持续一个晚上就算是极限了。


喻文波认为这个游戏挺无聊的,毕竟没谁会在朋友圈说别人坏话,更别提是给了钱的别人。每个人写出来的东西永远都是熟悉的人夸两句,追忆一下峥嵘岁月,最后表个腻歪歪的白;不熟的人绞尽脑汁扯些东西应付一下——本质是场一手给钱一嘴吹逼的肮脏交易。


喻文波当然也在年少无知时干过这样的事情,但他已经是一个踏入高中的酷仔了,并不屑于这种初中生才玩的把戏。


但傻子史森明非常喜爱这个极其幼稚的小游戏。


史森明,一名高二学生,喻文波在补习机构认识的学长,打游戏贼六,英雄联盟王者玩家,喻文波的双排好搭档,平生最大爱好之一就是四处找人请吃饭发红包,且口嗨技能满点,对于这种动动嘴就能解决的事情信口拈来,完全不在话下。


史森明从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得钱毫不费功夫的机会,再加上他性格属于外向活泼那一挂的,跟他玩的好的人很多,只要这个游戏在朋友圈流行起来,他保准是反馈最多的那个。


喻文波对此非常鄙夷,之前打游戏连麦时还嘲笑过史森明无聊,史森明倒是一点儿也不在意,嘻嘻笑着对他说下次再有这种机会,也不用担心被写,直接打钱就行,喻文波回了一个干净利落的“滚”,结果史森明笑得更大声,一直到开局都停不下来。

 

跨年夜,喻文波早早写完作业,有点犯懒,翻了几页政治的考试提纲,发现看不下去后干脆拿起手机刷朋友圈。


不知道是谁发起的,朋友圈又被一顺儿写着“给我发个红包吧,多少都行,2018最后一天了,就当怀念认识那么久吧,我会截图晒朋友圈,并附上我想对你说的话”的图片刷屏了,图片像素极低,文字周围簇拥着一圈的马赛克,生怕别人不知道被转过多少人的朋友圈。


果不其然,喻文波刷了没多久,就看到了史森明的那一条,上面配着文字“写七个”,但喻文波知道他今天晚上都不会消停。


喻文波又向下刷了两条消息,认定这个活动他并不太想参与,于是退出微信的界面,打开懂球帝想看看有什么有意思的帖子。


大概过去半个小时,朋友给他发了条消息问他语文课的作文deadline是哪一天,喻文波回完消息,习惯性刷了刷朋友圈。


首先跳到他眼睛里的就是史森明给他同班洪浩轩写的印象。史森明写的不多,一共有五行,其中有四行写的是他们一起给共同室友严君泽捣乱的光辉事迹,最后是一行祝福,喻文波念道:“祝你明年能长胖并早日实现你去东京秋叶原的梦想。”


喻文波继续点进他的朋友圈,一溜下来都是红包的截图,他一一点开看了,都是同样的风格。


他忽地有一点点嫉妒,说不上来为什么,他一向不太看得上这么一段短短的文字——其实他现在也没觉得有什么,硬要说的话,他只是忽然很想看到自己也出现在这些截图中的样子。


其实这是一种下意识的感觉,如果你要问喻文波他为什么把手指移动到发红包的界面上,他也回答不出来。看着朋友圈里史森明给别人写下的一段又一段文字,他就有一些心痒痒,就像有一只小猫乖乖坐在你身边,抬起小毛爪轻轻巴拉你的肩膀,然后张开小嘴发出又低又柔的“喵喵”声,你即使之前再怎么告诉自己和它,不,我不会再给你摸肚子了,见此情景心中也只会升起一股汹涌的、几乎令你心脏感到酸软的感情,将你之前的所有坚持都抛之脑后。


他突然很想知道,史森明怎么想他,即使只是开玩笑或公式化的吹一顿牛皮,他也想知道史森明究竟会怎么写。


男孩儿的脸猝不及防地撞进他脑海,他想起他们上一次打游戏时配合极默契的德莱文和锤石,想起史森明趁着下课放在他桌子上的牛奶,又想起某一次史森明向他讨红包时发给他的白色小人表情。他眼前突然浮现起那一次史森明秀得他脑袋发晕的锤石,那时游戏里的人物伸出钩子,一钩一个准,现在脑海里的男生也向他伸出手——一股冲动自他心底发出,流经肺脏,顺着火热的血液流过他的胳膊,最终汇集在指甲盖儿上,促使他按下了“塞钱进红包”的按键。


红包发出去了,喻文波长长吐出一口气,看着那个写着“儿子给爸爸好好写”的红包图案,一边暗暗告诉自己下次绝对不再参与这种弱智游戏,一边又拼命绷紧嘴,不让一种他也不知从何而来的喜悦使他笑出声。

 

喻文波坐在转椅上来回转圈圈,在懂球帝和微信两个APP间不停切换,刷两个帖子就跳回微信,刷新一下朋友圈看史森明有没有更新。


他感受到自己的心在胸腔快速、有力地跳动,发出只有他自己能听见的“砰砰”声,他盯着史森明的动漫头像,不可遏制地回想起他和史森明见面时的场景。


有一次他和史森明在补习机构自习,督导老师临时有事,留他俩在自习室默写单词。就这么一次,好巧不巧赶上了,喻文波来之前连单词书都没有翻,盯着一张写满令他头晕的英文字符的卷子只能抓瞎。他怕上完课老师反馈给家长他又得挨他妈妈的骂,只好偷偷拿出手机一个个地查。


老师很快就回来,问史森明他有没有好好默写。喻文波知道史森明发现他在作弊,有些紧张地握紧笔。他看向史森明,史森明忍不住笑起来,看得喻文波在此情境下也忍不住开小差,想,他怎么总在笑——大他两岁的男生穿着白T恤,笑得眼睛都眯起来,红润饱满的双唇分开,弯成一个让人看了心情大好的弧度,露出一口洁白又整齐的牙齿。史森明一手把自动笔按得嘎嘎作响,笑着瞥了下喻文波,又很快收回眼神,对着老师讲,“他挺乖的。”


后来自习课结束,他盯着史森明收拾书包的背影,想要开口说点什么,却发觉难得很,不知是该感谢刚才帮忙打掩护,还是保证下次好好背单词,不再作弊了。


最终是史森明转过头,仗着身高优势在他头上拍了下,说:“狗比好好学习,下次再想让爸爸帮你得给钱。你那单词抄了也没用,记得回去好好背,别真变菜鸡了——不对,菜狗。”


喻文波也笑了,觉得松了口气,回他说:“崽种给我闭嘴。”


后来他走在回家的路上,想史森明。那一眼和那个触摸其实都很短,但喻文波很清楚感觉到自己心中一动,那是种他形容不上来的感觉,予他快乐也予他酸涩,好像是吃了半熟的橘子,一口咬下去汁水从果肉里迸出来,溅在味蕾上,酸得叫人直吸气,但整瓣橘子吃下去,又觉得有股清甜的余香,让人忍不住又塞一瓣进嘴。

 

他再点开朋友圈,发现时间距史森明收红包已经过去了十四分钟,喻文波顿时感到心下一沉,刚发出去红包的快乐也没有那么强烈了,嘴角上的笑意消去大半。


喻文波有一点心慌慌,并急于发泄这种没来由的不安。他脑子一热点开和朋友的对话框,想也没多想就飞快打了几行字进去。


“我给史森明发了个红包就是写印象那个”


“但他怎么还不给我写都过去十多分钟了”


“操他不会以为我就是给他发了个红包吧”


绿色的方块很快就显示在对话框中,喻文波放下手机,锁了屏,等着朋友的回复。但三四分钟过去了,朋友迟迟没有上线,喻文波把他手机的锁屏键摁来摁去,但不管手机亮了灭灭了亮多少次,锁屏上还是光秃秃白茫茫一片,只有前两天设置的期末安排截图提醒他再过十几天他高中的第一个学期就要结束了。喻文波干脆又打开他和朋友的聊天,突然觉得他刚刚发出去的几句话越看越不对劲,欲盖弥彰的意思也太重了些,显得好像自己很期待史森明写一样。


喻文波盯着屏幕左下角跳动的光标,决定还是补上一两句话,免得朋友误会什么。


“我估计史森明那个狗比估计真把我的钱当红包了我操啊老子这次亏大了”


“算了其实没事你直接忽略就行”


喻文波从椅子上跳下来,一头仰倒在床上,陷进一床冰凉又柔软的被子。手机被甩在一边,他把手遮在自己脸上,想,沙雕快给我写印象,二十分钟都过去了,你在写个屌啊,你以为我就单纯发了你个红包吗哥,老子等得好着急,接着翻个身,又想,既然写了这么久,不会是他突然对老子有感而发,在写一番催人泪下的长篇点评吧。


他发觉他又在想史森明,现在那些思绪如潮水般涌向他,将嘴唇贴近他耳边,呢喃着细碎的话语,他甚至无法拒绝。它们一会说,有时候我找你问题,我也可以上网去搜解题思路,也挺方便,但其实只是想和你说句话而已,你会不会烦,一会说,别人会不会看出来,我太关注你了,一会又在说,都快12点了,我也想做你2019年的第一条朋友圈啊——


这些思绪让他让他不禁一抖,感觉有一点恶寒,又有一点毫无根据的舒畅。喻文波“腾”地从床上坐起来,一把抄起手机,打开微信。


他咽了口口水,脸上热得出奇,他觉得自己的手有点不稳,有些不受控制地在屏幕上疯狂划动,飞快从一个对话框切到另一个对话框,从一个界面切到另一个界面。他把通讯录从头划到尾,那些代表着他朋友的名字从他眼前扫过,但一个他都看不进去。


终于,史森明头像的图标出现在他“发现”界面中写着“朋友圈”的长条里,右上角有一个小小的红点。


喻文波屏住呼吸——事实上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一举动——慢慢将手指头移动到那个红红的圆点上方,颤抖着点了下去。


页面还在加载,七彩的圆圈转啊转,转得喻文波一颗心七上八下,让他感到一阵头晕目眩——


出来了。


喻文波手上一狠狠一抖差点翻过,划回来以后才仔细看向那块小巧莹白的屏幕。


还是熟悉的格式,史森明写:“喻文波,狗比儿子,头挺大腿挺短但脸挺帅。大部分时间比较狗,不过有时候还挺聪明。很早就认识了,不过第一印象我就不说哈哈哈哈。新的一年就祝你个xxj学习进步吧,你一定前程似锦。”


喻文波反复把这段话看了三四遍,觉得一颗心慢慢从嗓子眼儿沉回胸腔,恢复正常的跳动频率。他感到心中一块石头落地,不禁为自己之前关于感人肺腑发言的幻想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但同时又有些开心,开心到他在床上打了一个滚儿又坐起来。他盯着史森明朋友圈里来自他自己红包的截图,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写在他的头像底下,咬着下嘴唇摇摇头,脸上不由自主泛起笑意。


他坐在床上捧着手机笑,说不上是在笑史森明这段话还是在笑刚刚的自己,笑个不停,直到感觉到一丝冷意才发觉自己没拉窗帘。


他走到窗子边上,准备把窗帘拉上。快拉到尽头时他向外看了一眼:天早就彻底黑了,路灯亮起来,桥上有零零星星的车驶过;小区的树上挂满了庆祝节日的彩灯,那些装饰品顺着树枝的走势,闪着五颜六色的光。


他想起再看史森明的朋友圈之前,他微信列表的头像前挂起的红点,后面清一色接着的话,是一句“新年快乐”。


未读消息的提示音还在叮叮咚咚地响。


已经是一月一号了。


fin.

 


*我真的是好久好久好久没写过东西了,事实证明我并不适合写这种阳光校园爱情故事,整篇文章我写得比文里面的喻文波还纠结

*借脸写剧本,有OOC请多多包涵

*题目中的青梅,来自于李清照那一句“却把青梅嗅”,整首词讲的就是小女生(没有说他们任何一人是女生的意思)看到喜欢的人来自己家,怕自己的形象给对象留下不好的印象,急急跑走,但又忍不住回头看一看,假装是在嗅闻青梅,但实际上青梅是无味的。我觉得还挺适合波这种(他自己还没意识到的)暗恋的状态,就拿过来了。至于“纪实”,诸位看到这里也能体会到,我并不太适合做浪漫爱情写手,整篇下来就是流水账,说好听一点而已(不是

谢谢阅读!


评论(10)
热度(72)

© 断鸿 | Powered by LOFTER